前陣子,朋友給我了一條軟絲
說是朋友去基隆釣的
我拿回家後,就把軟絲放冰箱裡頭了
後來想說拍一下軟絲好了
唉~~冰箱真的不是我的管轄範圍
我找不到放那了啦....

聽說,我拿回家這隻約有二斤左右
這樣的大小是最剛好食用的
因為,若太大隻的軟絲,肉質會比較硬
要經過敲打處理,肉才會變軟


媽呀~~這軟絲未免也太好吃了吧
完全不沾東西,就很好吃了
很鮮甜

也可以沾點蒜蓉醬油or芥末都很好吃


章魚,花枝,透抽,軟絲大不同~~

認識可愛的花枝家族
多數人都不太了解該如何分辨或是正確稱呼這類相似的近親家族,花枝、透抽、小卷、魷魚和軟翅皆屬十足目,只有章魚屬於八腕目。事實上花枝又稱作烏賊、墨魚,因為牠們都是會噴墨汁的海洋生物,而且體型相似,英文統稱Squid或是Cuttle Fish。以下介紹的是在本食譜中將陸續出現的品種。
一、家族成員
1.章魚(石居) Octopus .........章魚的觸腳共有八隻,分類屬於八腕目。每一隻觸腳上都有許多的圓孔,也就是牠的吸盤,當章魚遇到敵人攻擊時,會噴出黑色的墨汁,並趁機逃走。
.........國人俗稱章魚為 Taco,是日文翻譯來的,選購章魚時要注意牠的皮膚是否光亮透明,如果皮膚呈現混濁黯淡的顏色,則代表不新鮮,同時也要注意牠的眼睛,如果眼睛呈現透明水亮的感覺,就代表這是新鮮指數非常高的好品質。也可以用力拍打章魚的觸腳,如果觸腳上的吸孔會收縮閉合,則代表是剛從海裡捕獲的。
.........另有一種小章魚,是章魚的幼型,選購時要特別聞一聞牠的味道,如果腥羶味非常強烈,則代表保存方式不正確,有可能導致品質變化,影響口感和健康。小章魚在傳統市場及超市較不易取得,最好至家樂福或萬客隆等大型量販店購買。
   
2. 花枝(真烏賊) Cuttle Fish 花枝其實就是烏賊,分類屬於十足目、烏賊科。花枝的體型有大 有 小 , 肉身的厚度是所有烏賊科中最厚的,而且軀幹上半部圓胖,下半部稍微收尖。料理的時候通常需要切薄片、切丁或是切細花段,以免難以入口或是不易煮熟。
3. 透抽(真鎖管) Neritic Squid 透抽的體型細長 , 軀幹尾端收尖 , 肉身的厚度適中,料理的時候不論是切花、切圈或是切段都很方便。
4.小卷 (台灣鎖管、鎖管) Neritic Squid  
小卷的體型有大有小,軀幹的上、中部呈現圓胖的體型,一般人也將體型較小者 ( 1 5 公分以下 ) 稱作「小管」, 牠是小卷的幼型 。 通常 漁夫們將小卷捕獲上船後,就會立刻以滾水燙過,以避免發臭。市場上常見已經醃漬過的迷你型小卷 , 口味非常鹹 ,適合當作下酒菜。
5.軟翅 (柔魚、軟翅仔) Neritic Squid 軟翅的軀幹尾端呈 橢 圓形 , 肉身透明光亮,而由於台灣沿海的軟絲產量稀少,必須藉由 馬來西亞 、 菲律賓 等東南亞國家進口,所以在全程冷凍設備的護送之下,也提高了牠的售價。
6.魷魚 Squid 市場上常見的魷魚都是已經發泡過的魷魚,多半是紐西蘭或 阿根廷 進口 ; 肉身呈現偏黃的顏色且已經切半。新鮮的魷魚體型比透抽大,軀幹的上半部較寬,尾端也是呈尖型。
二、營養成分 .........

不論是烏賊、章魚或是魷魚,營餐價值都很高,蛋白質含量達 1 6 % ~ 2 0 %,脂肪含量則不到2%,因此熱量亦低;對怕胖的人來說,吃花枝、魷魚是一種好的選擇。而魷魚的脂肪裡含有大量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如 EPA、DHA,加上肉中所含的高量牛磺酸,都可有效減少血管壁內所累積的膽固醇,對於預防血管硬化 、膽結石的形成都頗具效力;同時能補充腦力、預防老年痴呆症等。因此對容易罹患心血管方面疾病的中、老年人來說,魷魚更是有益健康的食物;除此之外也含有少量的鈣、鐵、維生素 A 和其他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成份,非常適合一般體質的人食用,尤其是針對婦女和體質虛弱的人而言,這類食物更是所謂的高級營養品。 .........食用此類海鮮食物對於婦女產後乳汁不下 、 乳汁減少 、 經期量少或是產後氣血虧損特別有功效,同時對於體質虛弱的人而言也是增強體力的好食物,所以發育中的小朋友們應該多多攝取這類的食物,為將來的成長奠定穩固的基礎。 (資料來源:台灣區遠洋魷魚類產銷基金會)



這裡也有教怎麼釣軟絲
http://www.fishnet.com.tw/wskill/0-soft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