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246
南投對我來說,是一個陌生的地方,其實應該這麼說,桃園以南我都很陌生XD。很開心這次有機會可以參加南投水里深度旅遊的一個活動,藉由這次的活動,讓我深刻體會到南投的人文及熱情,深度且悠閒的探索,可謂是一個兼具知性及放鬆身心的一個行程呢!


花了二個半小時的車程,順利的抵達水里火車站,緊接著和這二天行程導遊曉吟會合,然後就展開二天有趣且豐富的行程了。

以下為這二天的行程:
水里火車站→藝之森午餐→車埕木業館→車埕老街→禪與松晚餐→宿峰林山莊→在地早餐→甘喜農場→上安香菇農場→水里蛇窯→梅子博物館→新峰食品(水美梅)→董家三兄弟肉圓→集集炸香蕉皮→歸賦

IMG_5250
抵達水里已是中午了,曉吟第一站先是帶我們到藝之森用午餐

IMG_5248
藝之森主要分成三個區塊,怡園餐廳、樹屋民宿及竹風食堂,而這天用餐的地點是在怡園餐廳

IMG_5249
哈,我第一次看到包廂是用這種方式呈現,很有古意,也很特別

IMG_5259
圖中個子較嬌小的是藝之森的陳經理,陳經理是位很風趣的人,這天明明很忙,但只要一有空檔,一定會立刻跑過來跟我們介紹菜色,及講解藝之森的歷史淵源。

我原本以為這二天只有我們這一組,沒想到到藝之森用餐時才發現,原來還有一組人馬~大個(圖中較高那位;哈~po文隔天接到大個打來的電話,說是他看了我的文章,他覺得我為他馬賽克-黑棒,看起來很像罪犯,希望我可以把黑棒拿掉,吼。。。明明是自己要求要打馬賽克的說:P)及frank,他們是負責水里槑(註)群聚的網路,這二天是來做一些紀錄及拍照,很開心這二天有這二位伙伴的同行,相處下來才發現,這二位超好相處也很搞笑:P

IMG_5251
梅汁
當老闆端出這壼飲料時,我順口問了這是什麼?結果馬上被凸槽,說什麼來到水里,吃的又是梅子的風味餐,想也知道是梅汁來的XD

冰涼的梅汁還滿解渴的,重點是它不會太甜唷!

IMG_5252
水晶油雞
油雞本身調味不是太重,反而是舖在底下的高麗菜比較有味道說

IMG_5256
梅汁豬腳
這道豬腳經過滷、蒸、炸的工序,最後再淋上梅汁就可以上桌。吃了一口後,我忍不住想給它十個大姆指,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,在多道工序的處理下,豬腳肥而不油,油而不膩,連我不敢吃肥肉及皮的人,都可以吃上好幾塊,而且梅汁使得豬腳帶有點酸甜味,吃起來很爽口!

IMG_5258
梅汁過貓
之前吃過不少風味餐,但總覺得不太合胃口,但我發現梅子特色料理還滿對我的胃,加入梅汁後,酸酸甜甜的滋味真的很開胃,我也才知道,原來過貓不只可以用月見手法呈現呀~

IMG_5261
檳榔花炒帶子
這盤料理除了檳榔花外,還加了蝦仁及干貝去炒,感覺很大器,在口味上則是走清淡路線

IMG_5263
南瓜水果盅
當陳經理端出這道水果南瓜盅時,真的很吸晴,所有人的目光全都在這個南瓜身上了 

IMG_5264
這道水果南瓜盅用的是當季的水果,裡頭水果我有吃到蘋果及奇異果,在口味道有鹹中帶酸甜,有點吃不太習慣,但後來加了南瓜肉一起食用,整個大加分了!據老闆說,夏季的芒果用在這道南瓜盅裡頭,滋味可是很美妙的,所以明年夏季,有興趣的朋友,記得去品嚐看看

 IMG_5267
野薑花白玉菇湯

IMG_5268
這道野薑花白玉菇湯中,除了加了菇菇外,還加了蛤仔,所以湯喝起來很鮮美且清爽

IMG_5271
哈,我真的很白痴耶,陳經理明明介紹說裡頭加了野薑花,但我在吃的時不但沒有發現,還把野薑花誤認為金針XD,料理過後的野薑花,其實並沒有強列的香氣,但是吃到最後會有點苦苦的感覺就是了

IMG_5266
這天只有四個人用餐,但還是上了許多道菜,結果就是。。。吃太飽XD 

IMG_5273
一帆風順苦瓜盅
陳經理很可愛耶,有一道菜叫白玉苦瓜盅,他覺得很特別,想介紹給我們,但因為我們人數太少,怕吃不完,所以沒有上,但是因為這天訂位用餐的客人,有人點了這道菜,於是陳經理硬是端上來給我們拍照(哈。。。只有拍照,不能吃唷XD)

IMG_5279
這道料理是將駝鳥肉塞在苦瓜中,因為形狀酷似一艘船,所以取名一帆風順,也有苦盡甘來的含意,但因為我沒有吃到,所以沒有苦盡甘來,只有心有不甘呀XD

IMG_5281
用餐過後,陳經理帶著我們參觀園區,一走出餐廳就看到這顯眼的樹屋,沒想到以檳榔樹當支架也能建造出樹屋,想要體驗與大自然為伍滋味的朋友,倒是可以到藝之森一試

IMG_5286
除了樹屋外,再往裡頭走,還有不少貌似香菇的房間,而且牆上大多彩繪著許多亮眼的圖案,猛一看會覺得有點不太協調,但這也是一種衝突的美感吧^^

IMG_5283
房間的陳設很簡單,空間還滿大的,陳經理說,這是四人房,也是六人房,更可以是八人房,只要加床就可以有許多的可能啦:P

IMG_5282
我覺得這樣的空間還滿適合一群朋友出來玩時入住,大伙可以窩在同一個房間,談天說地,打屁聊天,哈。。。若我和之前同事出遊的話,大家想的應該不會是聊天,一定會說。。。快,把麻將拿出來XD

IMG_5284
這間是園區內最大的空間了,目前是拿來當會議室使用

IMG_5285
聽著陳經理介紹藝之森的過去及現在,可以看出他對未來很有想法,也有很大的期許,希望把水里介紹給更多人認識,其實說真的,我本來不覺得水里有什麼特別之處,但在二天實際走訪後,發現水里其實有很多地方很值得一去耶!

IMG_5305
再來我們來到竹風食堂參觀,這原先也是用餐的地方,但目前處在轉型階段,所以現在主要是開放給遊客參觀,若是在這裡住宿的朋友,也可以在飯後坐在裡頭喝咖啡談天

IMG_5287
其實,藝之森最早的經營模式並不是開放給遊客住宿的,這裡鄰近蛇窯,所以是提供給藝術家做為創作及休息的地方,921之後,蛇窯損毀,藝術家也都離開了,也因此這裡還曾荒廢過一段時間,後來陳經理才又慢慢把藝之森做一個重整及轉型,所以在園區內看到這麼多彩繪的圖騰,也就不以為奇了

IMG_5299
竹風食堂裡頭用了大量的漂流木做裝飾,獨自置身於其中,會覺得有點淡淡的哀愁,但也覺得自己混身上下充滿了靈性(咳~真的有嗎???)

IMG_5300
木頭、石椅及原住民的圖案,一整個很搭呀~

IMG_5288
在竹風食堂裡,有二匹馬,其中有一匹馬有點損毀,為了保護牠們,陳經理特地在上頭標上價格,因為昂貴的價格會有提醒作用呀(笑)

IMG_5295
IMG_5296
我覺得這匹馬也太有喜感了吧,不但在笑,還給我吐舌頭!

IMG_5302
我本來以為這個甕只是一個裝飾品,沒想到它是有功用的唷~

IMG_5304
其實這是一個烹煮食物的器具,在底下加入木碳,再把一小甕一小甕的湯品置於其中去悶煮,只是目前因為人手的關係,現在已鮮少在使用了

IMG_5291
可別小看這些梅酒,它可是有年份的呢,而且身價也不便宜唷!(其實,我本來以為老闆會倒一口給我喝喝看說XD)

IMG_5301
『牙籤雖讓曹倉富;玉軸還如鄴架新』,櫃子上頭的提字,還真的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耶,關牙籤什麼事呀?

IMG_5321
參觀完室內,就讓我們到戶外瞧瞧吧!

IMG_5319
前面提過藝之森鄰近蛇窯,原來是真的耶,只要從照片右下方那個指標走去,就可以抵達蛇窯呢!

IMG_5310
這個片狀的陶藝,據說是韓籍的藝術家的作品(咳。。。現在這個話題很敏感耶XD)

IMG_5311
在戶外有許多大型的窯器及窯爐

IMG_5314
以曉吟當比例尺就可以知道這個缸有多大了吧

IMG_5306
而剛剛那個大缸,就是從這個窯爐所燒出來的

IMG_5307
這是世界上最高的窯爐,而用它燒出來的雙口瓶目前在水里蛇窯(想看雙口瓶的照片嗎?請記得收看我一系列水里的介紹唷:P)

IMG_5315
這是窯爐的內部,上頭白白的是防火綿,真的很難想像,這真的可以耐高溫嗎??

IMG_5317
這是美籍藝術家做的裝置藝術

IMG_5320
你們知道圖中的路樹是什麼樹嗎?原來它是黑板樹,就是用來做黑板的樹啦!

IMG_5318
噗。。。此刻窗外下著雨,看到照片中晴朗的天氣,讓我好懷念水里的好天氣呀~



藝之森形象公園
住址: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頂崁巷160號
電話:049-2778471/2778475
傳真:049-2778474


註:槑(ㄇㄟˊ)為「梅」的古字,為了凸顯水里地區的特殊槑文化,當地多家業者特別以「槑」為意象,成立了旅遊科技化群聚,希望藉由異業結盟、旅遊體驗等方式,帶遊客深度認識水里山城之美。
水里旅遊玩家blog
http://mei553.pixnet.net/blog


水里火車站→藝之森午餐→車埕木業館→車埕老街→禪與松晚餐→宿峰林山莊→在地早餐→甘喜農場→上安香菇農場→水里蛇窯→梅子博物館→新峰食品(水美梅)→董家三兄弟肉圓→集集炸香蕉皮→歸賦

【水里。食】悠遊水里山城~(1)藝之森-梅子入菜有特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